東門大小事

竹塹十最

竹塹十最
 

 


  • 最具有歷史價值的古蹟

     

東城迎曦門

中國傳統社會制度,有官制的地方,就有城的規模。西元1733(清雍正11)年淡水廳同知徐治民以莿竹環植為城,周圍四百四十餘丈,分東門(迎曦)、西門(挹爽)、南門(歌薰)、北門(拱辰)四城樓,並掘壕溝以鞏固防務,是為竹塹築城之濫觴。


到了1826(道光6)年,竹塹仕紳鄭用錫等人奏請改建竹塹城獲准,重新堪定地基,以唐山石砌成,屋頂採歇山重簷式設計。總工程歷經兩年多後完成,十分壯麗。日據之後因為實施都市街道改正,於是於1902(明治35)年拆掉城牆與城樓,只存東門,1935(昭和10)年迎曦門被指定為史蹟,1985年再經內政部指定為第二級古蹟,因而得以保存至今。


東城迎曦門圓環一帶整體營造後稱為新竹之心,建材考量傳統與現代之結合,採用玻璃觀景台內藏光之設計設計,讓歷史古蹟與現代建設相互呼應。利用階梯導引人至下挖的長形廣場,且該廣場並連通護城河,提高廣場可親性,增加古蹟在都市中的互動關係。下挖之長形廣場,分別設置有戶外表演場、傳統意象區、親子遊戲區等三區,使場內的活動更有歷史空間感,並突顯古蹟之可及性與價值。在東門城廣場內部的環城步道有四面「詩牆」,鏤刻四首代表不同年代的竹塹詩篇,每天伴隨著古城門的朝曦落日。夜賞迎曦門,精心設計不同層次的光影效果使其更為迷人。

TOP


  • 花費最多經費打造的景

     

護城河親水公園

新竹城護城河建立於道光6年(西元1826年),原以軍事防禦功能為主,日軍在1895年6月22日上午11時45分跨越護城河,以雲梯進入東門城攻佔新竹城,這是新竹城最大的一場戰役。日本政府1905年實施都市計畫,城牆全數拆除,護城河的河水從軍事功能轉換為以灌溉和排水功能的水圳。民國九十年開始城鄉營造,希望經營成新竹的「塞納河」,將六米道路將改為三米五,為降低車行速度,車道設計為彎道。以鋪石曲線道路處理,讓出來的空間成為行人步行空間,車道兩側約各一點五米,以綠帶或槽區隔出車道與人行道。


設計者郭中端教授,將河岸把垂直到底的分隔為階梯式,使河道恢復像原來的內凹自然型態,升高水面到卵石護岸,讓人們可以親水。並以強制手法造成水的流動,分段砌石營造出高低差,產生瀑布流水的水聲,同時以淺水處理,以產生「鏡面」效果,讓四季不同的變化從「鏡面」反射出來,呼應護城河新塑造的古樸氣氛,提供親切的過河經驗。


民國九十一年十月間完工後,讓護城河呈現賞心悅目的城市景觀,後期再於四周栽花種樹,成為花園城市的指標。假日人潮不絕,成為新竹人接待賓客的會客室。

TOP


  • 新竹最早發展的街道

     

東前街三十六巷

文獻記載,1682年福建泉州人王世傑帶領一百八十多位親族移入新竹平原,形成漢人移入竹塹地區的第一波移民,是以泉州閩南人為主的移民。最先由東門街透至暗街仔著手,隨即在此築屋而居形成最早期聚落,配點招撫後的竹塹社原住民,歷經多年經營形成市區街衖的格局。是最早的市街,農具、鐵器、農產加工及一切民生必需品畢集於此,為防日曬雨淋,搭建布蓬竹蓬又有不見天之稱。日據時代銀樓等大都集中於此,竹塹佛像雕刻亦以暗街仔最具特色。


在近三百年前,進入竹塹以暗街仔(東前街三十六巷)為圓心開墾,在1718年引原鄉水田墾殖技術,築水利,開鑿四百甲圳(後改稱隆恩圳),開啟竹塹水利之始,該圳至今仍是新竹平原重要的灌溉水圳,新竹平原的農田均為其鋤犁所及,南莊24個村落,北莊13個村落,範圍遍及新竹縣市的庄頭,大半是奠基於王世傑及族人開墾之手。

 

TOP


  • 全台神格最高的城隍爺

     

新竹都城隍廟

城隍廟建於1748(乾隆13)年,由淡水同知曾曰瑛倡議興建並列入官祀,是為廳城隍。到了光緒初年,臺北設府,因其府治暫在新竹,故而由縣城隍提升為府城隍,因求雨靈驗故請准頒「金門保障」匾額一方,為該廟重要文物之一,一時香火鼎盛,比美北港媽祖廟,而有「新竹城隍爺、北港媽祖婆」的稱譽。


城隍廟的建築格局大體上與一般廟宇無異,但通常廟內光線一定陰暗,各式刑具齊備,匾聯文意警世,令人進入廟內不寒而慄,具有幽明威赫、善惡宣教與陰森肅穆的空間效果。在神像的排放上,城隍高居殿堂之上,不動聲色,望之凜然;文判、武判陪侍兩旁,文判手持硃砂筆與生死簿,與武判怒目執劍的威武形象形成對比;兩側的罰惡司、速報司、增祿司、糾察司、樂善司、延壽司等六司的部屬,各盡其能,各司其職,世人所為全逃不出城隍爺的澄澈眼睛;中央的董排爺與李排爺專門刑打壞人的屁股;再往前兩側的喜、怒、哀、樂四捕快,也是城隍爺的得力助手;進門兩側的七爺、八爺,一黑一白,張大口、吐長舌,長相更是倍加恐怖;廟內高掛的算盤,也象徵計算人間善惡是非,昭明法理,讓所有壞人無所遁形,達到黑心的人進得了衙門,進不了廟門的境界。另外,城隍廟的後殿奉祀的是城隍夫人,顯現其人性化的一面,同時尚配祀大、二少爺,是全臺唯一有子嗣的城隍爺。

TOP


  • 最受歡迎的冰品甜點

     

阿忠冰店

創始自1963年,原本是賣麵學徒的老闆阿忠靠著老婆娘家的賣冰秘方,推在東門市場附近擺攤賣剉冰,由於獨門的鳳梨糖水跟真材實料,客人們口耳相傳,於是在中央路開了一間小店面。夏天時總可以看到許多民眾穿著拖鞋、牽著小孩在店門口大排長龍,一位難求的盛況,店裡與旁邊的小巷都擺滿了桌椅與坐滿吃冰的人潮。為了回饋長期愛護的顧客,有更好的享用環境目前總店已遷至東門街城隍廟附近。


用料實在是阿忠冰店最大的特色,堅持使用RO純水以及新鮮鳳梨切塊不加水直接熬煮,讓新鮮鳳梨自然生汁待其煮熟後加入二號砂糖,於是香純不咬舌的鳳梨糖水就成了「阿忠冰」的獨門配方,也因為每碗冰都淋有「黑糖水」和「鳳梨糖水」2種糖水,牛奶則採用製做蛋糕專用沒,有甜味但更香濃的「進口奶水」,有別於一般剉冰店自己製作的小布丁,阿忠冰店更不惜成本的使用整個統一布丁。這大概就是阿忠冰店為何能經歷40年後依舊擄獲消費者忠心的秘訣吧!

TOP


  • 新竹最具代表性的名產

     

新竹米粉與摃丸

大家所熟知的新竹特產–新竹米粉–其實不只有「米粉」而已,常常買了米粉回家,卻發現與我們一般想像的不同的,而買到比較有嚼勁,類似比較細的米苔目。老一輩的新竹人都會區分為「水粉」和「炊粉」兩種,而「米粉」其實指的是比較粗的「水粉」,又稱「粗米粉」。比較細的「炊粉」是後來才發展出來的,又稱「幼米粉」或「細米粉」。在日據以前,因為新竹風有利於吹乾又粗又濕的「水粉」,所以聞名全省;光復後,又以能夠製作這種又細又Q的「炊粉」,獨到的技術和品質才能打響名號、知名海內外。但是現在的人卻少有人能分辨「水粉」和「炊粉」,一律統稱為「米粉」了。不過現在市面上所看到「 新竹米粉 」大多是這種細細的「幼米粉」,成為「新竹米粉 」最大的特色。所以下次來新竹買米粉,可得問清楚了,不然試試不同口味也不錯,別有一番滋味!


新竹摃丸聞名全台,與米粉齊名。而貢丸是怎麼被發明出來的呢?又為什麼一定要新竹的摃丸才好吃呢? 相傳明末清初時,有一個孝順的孩子,他的母親年事已高,喜歡吃豬肉可是又咬不動。孝子不斷苦思方法,有一天靈機一動,想到用搗糯米的方法料理豬肉。於是他將切成小塊的豬肉搗為肉漿,再捏成丸狀煮熟,果然鬆軟易食,讓他年邁的母親大快朵頤。因製作肉丸必須先用木棒捶打為米漿,再捏成丸子,而捶打的動作,閩南話的發音為「摃」,所以後來大家都統稱之為「摃丸」。

TOP


  • 店史最久的小吃

     

北門炸粿

北門街長和宮附近,有一家八、九十年的炸蚵爹的老店,只有冬天才營業。老闆說在寒冷的冬天吃剛炸好的東西特別感覺溫暖,因此天氣愈冷北門炸粿的生意愈好。已經流傳了四代,連許多政商名界的人至此,都指名要吃他的蚵爹,邊緣酥脆,且內含的餡料層次分明,滿滿的韭菜與一隻飽滿的肥蚵仔,吃起來酥酥脆脆的感覺很順口。


據老闆表示,他從13歲便開始幫忙,所有的材料包括米糕、蘿蔔糕都自己親自做,並且堅持是真材實料才行,除了蚵爹之外,也有一些如炸粿,肉爹、番薯、芋頭、米糕等,連青蒜根也很受歡迎,在一片澱粉與肉類炸物之中吃起來格外爽口。每樣炸物平均十元起跳,最貴的也才十五元,可說好吃又便宜。

 

 

 

TOP


  • 最多人排隊的美食

     

黑貓包

黑貓包的始祖是清朝末年在宮廷裡鼎鼎大名廚師,滿清政府垮台後流落到台灣,遇到當時在新竹城隍廟戲臺旁經營小吃攤的蘇水源,受到他許多照顧,為了感恩,便將製作包子的技藝教給蘇水源。蘇水源有個養女,非常漂亮,人稱「黑貓姑娘」。她所賣的福州包也順理成章的被叫做「黑貓包」。


黑貓包的製作方法遵循古法,麵皮紮實、大塊的瘦肉都是黑貓包的特色;黑貓包是採用前一天留下的麵種,至少得發酵總時數超過十二個小時,完成後還要把大麵團捏成小塊,一塊一塊搓揉直到裡面的空氣都跑出來為止。因為每一天所留下來的麵團是有限的,所以每天黑貓包出爐的數量是有限的,因此常常供不應求。而黑豬肉製做的肉餡,要用滷過的肥豬肉切丁,加上新鮮的豬肉,經過攪拌後,再放進冰箱冷藏一定時間後取出拌上滷汁才包入肉包中,熟的肥肉減少油膩,生的瘦肉經過蒸熟也不會太老,這就是黑貓包好吃的訣竅。店裡所看到的黑貓包是站得高高的,不是像一般的包子一樣扁扁的,就是因為這種特殊處理餡的方式才使其有韌性,不容易扁掉。蒸黑貓包更是一門學問,因為是老麵團的緣故,所以發酵後的麵團特別酸,蒸的時候在水裡就要加一點鹼,酸鹼中和一番,因為鹼水蒸汽會使得麵團變黃,所以放上加熱過的鐵塊再放硫磺,就可使其不易變黃,真是一門大學問!

TOP


  • 最多商店聚集的地方

     

中正台

輕人最哈,媲美台北五分埔的中正台


在新竹想逛逛年輕人的時髦玩意兒,不論老中青都一定會一致推薦中正台。這個從老媽時代就是最多年輕人下課後群聚的地方,周邊包括文昌街、武昌街、復興路及東前街幾街吃喝玩樂一應俱全。流行服飾、院線電影、零食小吃、配件小物…,琳瑯滿目令人眼花撩亂,花一個下午也逛不完。

 

 

 

 

 

 

TOP


  • 最具當地特色的商品

     

竹塹阿姨手工生產

說到新竹的特色,就是儉樸風情、玻璃工藝還有陣陣強風。


一群熱心鄉里的竹塹阿姨們,用一個小小的工作室發揚在地特色,一針一線的縫出各式各樣最能代表在地儉樸風情的彩花手工包,兼顧又耐用的手工包是傳統阿嬤常用的台灣紅花色,這可是目前最流行的花色呢!還可以依您的需求定製大小尺寸。


還有結合當地玻璃工藝所製作出的七星香氛燭和風城祈願鈴。可以選擇不同香味的七星香氛燭,能帶來不同的好心情。美麗又多樣的風鈴,每個都出自阿姨的巧手,證明了〝雙手萬能、創意無限〞這句話。需要觀光導覽服務時阿姨們也可出勤服務,不論是需要人帶領參觀竹塹的特色景點,或是手工藝品、玻璃藝術的DIY體驗,這些熱心的竹塹阿姨們隨時張開雙臂熱情接待。


(相關商品與導覽服務請洽東門形象商圈促進會)

TOP


Copyright © 2018 - ESUN Design.累計瀏覽人次:0003537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