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門大小事

特色商品

「風城」的由來


古諺:「竹風蘭雨」,可見新竹的風和宜蘭的雨位居全台之冠。究竟有「風城」之稱的新竹為什麼會有如此強風?這當然要從新竹的地理位置來找解答。

新竹地區傍山面海,平原幅地並不遼闊;到了秋季,南下之東北季風南下及與北上之西南氣流交會於台灣海峽,位處於台灣台湾海峽最狹窄之處的新竹風速當然強勁;而新竹屬於「畚箕嘴」的特殊地形,大山脈多作東北西南走向,西北部濱海,頭前溪,客雅溪與鳳山溪聯合構成的三角洲平原由東南向西北開敞,好像一個喇叭。新竹市恰好在此喇叭口的谷口地帶,因此冬季内之東北季風與夏季内的西南季風均可長驅直入,而產生類似氣旋的幅合效應,故能增強風的效力,所以新竹的風因而特別去。

因為製造「米粉」與「香粉」過程中需要陰涼的強風,所以使新竹的米粉特别好吃,是聞名遐邇的新竹特產;香粉的品質也數一數二,不但曾經在三、四十年代時,深得婦女們的喜愛,一直到現在還有外銷日本呢!
 

 


一年之中,東北季風以十到十二月最盛,本市因處背風面的「雨影地帶」,因此降雨量不甚豐沛。風強雨少,造就了風乾米粉的有利條件。特別是空氣冷冽且水份少的「霜風」,若稍微有一點陽光出現,就是米粉業者曬米粉的最佳季節。

秋冬做出來的米粉品質最好,因為有三分日曬、七分風乾。夏天雖然太陽炎熱,高溫照射下,若沒有風來把水份吹乾,反而品質不盡理想。

大家所熟知的新竹特產–新竹米粉–其實不只有「米粉」而已,常常買了米粉回家,卻發現與我們一般想像的不同的,而買到比較有嚼勁,類似比較細的米苔目。老一輩的新竹人都會區分為「水粉」和「炊粉」兩種,而「米粉」其實指的是比較粗的「水粉」,又稱「粗米粉」。比較細的「炊粉」是後來才發展出來的,又稱「幼米粉」或「細米粉」。在日據以前,因為新竹風有利於吹乾又粗又濕的「水粉」,所以聞名全省;光復後,又以能夠製作這種又細又Q的「炊粉」,獨到的技術和品質才能打響名號、知名海內外。但是現在的人卻少有人能分辨「水粉」和「炊粉」,一律統稱為「米粉」了。不過現在市面上所看到「 新竹米粉 」大多是這種細細的「幼米粉」,成為「新竹米粉 」最大的特色。所以下次來新竹買米粉,可得問清楚了,不然試試不同口味也不錯,別有一番滋味!

 


新竹摃丸聞名全台,與米粉齊名。而貢丸是怎麼被發明出來的呢?又為什麼一定要新竹的摃丸才好吃呢?


相傳明末清初時,有一個孝順的孩子,他的母親年事已高,喜歡吃豬肉可是又咬不動。孝子不斷苦思方法,有一天靈機一動,想到用搗糯米的方法料理豬肉。於是他將切成小塊的豬肉搗為肉漿,再捏成丸狀煮熟,果然鬆軟易食,讓他年邁的母親大快朵頤。因製作肉丸必須先用木棒捶打為米漿,再捏成丸子,而捶打的動作,閩南話的發音為「摃」,所以後來大家都統稱之為「摃丸」。


新竹的摃丸,在日據時期,因在一場廚師比賽中,獲得大會裁判一致推薦為美食而名聞全台。在選料上相當嚴格,完全挑選溫體豬,尤以後腿肉更是上上之選。剔除 肥肉及筋後,變將瘦肉切成小塊至於機器上打至鬆爛,加入油、鹽、味精等調味 料共同攪拌,再以手將肉醬捏成丸狀,丟入熱水中川燙後撈出,即成一顆顆香脆可口的貢丸了。這樣堅持品質的做法一直流傳至今,遵守傳統手工的方式製作出來的摃丸仍獲饕客們普遍的青睞。
 


新竹因盛產天然氣與矽砂,能夠作為燒熔、製作玻璃所需能源以及製作原料,所以玻璃產業發展較其他地區早,新竹便成為「玻璃的故鄉」。


以生產工業儀器、醫療器材和其它生活必需為主的玻璃產業,曾經創造新竹市接近三分之一就業人口,卻在塑膠工業盛行期間非常落沒。但是在鄉土之間的有心人士帶領之下,逐漸從工業玻璃分化出部份資源從事具有藝術內涵的玻璃產品之生產。此外,甚至有人利用工業玻璃的碎片,燒製出有趣的動物造形,無意間為買者(消費者)所青睞而鼓舞了少數人離開工業玻璃,自力經營小規模的生產單位,從事裝飾用玻璃的生產,此後新竹玻璃朝著「藝術化、精緻化」方向發展。全台灣來自新竹的九位工藝家之中,就有四位是玻璃工藝家呢!


目前在新竹市東大路二段上的玻璃工藝館,外觀是五彩繽紛的玻璃城堡,常舉辦藝術季等活動,已成觀光著名景點以及新竹市民假日好去處。除了陳設玻璃作品外,還積極推動工房教學,讓民眾在視覺的欣賞外,還能進一步觸摸與創作,以貼近玻璃創作所帶來的另一種震撼。
 



竹塹餅是一百多年前由吳張煥女士所發明。原來是在城隍廟前擺攤子販賣發糕、紅龜、肉粽...等點心,她想如果將平常難得吃到的肉放入餅中一定會大受歡迎,於是巧思創意將肉粽的香---蔥香、料香、豬油香轉化為餅香,製作出令人垂涎欲滴的新竹肉餅,至今已經成為新竹名產之一。竹塹餅的用料相當豐富,有糕粉、冬瓜糖、肥豬肉、紅蔥頭、蛋汁、豬油、糖以及芝麻,製作過程是先將糕粉,糖和豬肉攪拌均勻,揉搓成條狀,再切成小塊狀用桿麵棍把麵團桿成薄餅皮,肉餡則是冬瓜糖、肥豬肉、蔥頭等材料剁碎,再加上白糖、鹽、麥芽糖及麵粉攪拌,並經過烤爐烘焙約半小時,即成了外皮鬆軟,內餡香濃的竹塹餅了!與一般肉餅最大不同處,是在於一部分的餡露在餅外,而非完全包覆於餅皮內,且餅皮外質感鬆脆、內餡柔軟、甜度適中、香味濃溢,不會有油膩感。竹塹餅這類的糕點零嘴,通常是有錢人或一般人年節拜拜才會買來享受,因而留下一句「有真大的福氣,才能吃到竹塹餅」的俗諺。由於完全循古法製造堅持不放化學的防腐劑,現在許多人到了秋節送禮或是喜慶都會前來預定。


全盛時期,新復珍不只是做糕餅,還代理其他商品,全省各個鐵路倉庫都有新復珍的商品,二十年前蓋了新復珍大樓,一樓是門市,二樓是電影院,以便宜的價格放映二輪院線片回饋鄉鄰,三樓則是工廠。


 

說到新竹的特色,就是儉樸風情、玻璃工藝還有陣陣強風。一群熱心鄉里的竹塹阿姨們,用一個小小的工作室發揚在地特色,一針一線的縫出各式各樣最能代表在地儉樸風情的彩花手工包,兼顧又耐用的手工包是傳統阿嬤常用的台灣紅花色,這可是目前最流行的花色呢!還可以依您的需求定製大小尺寸。還有結合當地玻璃工藝所製作出的七星香氛燭和風城祈願鈴。可以選擇不同香味的七星香氛燭,能帶來不同的好心情。美麗又多樣的風鈴,每個都出自阿姨的巧手,證明了〝雙手萬能、創意無限〞這句話。需要觀光導覽服務時阿姨們也可出勤服務,不論是需要人帶領參觀竹塹的特色景點,或是手工藝品、玻璃藝術的DIY體驗,這些熱心的竹塹阿姨們隨時張開雙臂熱情接待。(相關商品與導覽服務請洽東門形象商圈促進會)

 

Copyright © 2018 - ESUN Design.累計瀏覽人次:0003553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