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門大小事

TOP30~2

開城300年 好玩30點


推廣點心 TOP3

 


  • 人氣美食 TOP3

     

雙星甜不辣

新竹市大同路42號 11:00AM ~10:30PM

雙星甜不辣是許多當地人愛吃的一家店。他的招牌-甜不辣是特地到台北批來的貨,主要有長條形的黑輪、魚丸、大片長形的甜不辣、餛飩餃、蘿蔔、竹輪、油豆腐及雞卷等。湯頭是由加入小蝦米精心熬煮的湯,沾醬非常特別,無論是甜辣醬或是辣椒醬都是老闆挑選的新鮮材料,再加入各種的調味料自製的。在雙星吃東西,加湯無限量,免費自取。食材新鮮、醬汁獨特是雙星大受歡迎的秘訣,每天用餐時間大排長龍,普通時段來客也是絡繹不絕。除了一碗40元的招牌甜不辣外,還有其他特調飲品,斜對街的神仙木瓜牛奶也是歷史悠久的老字號。如果還意猶未盡,同路口的炸鹽酥雞也是值得一嚐的好滋味,拎著一杯飲料、一袋鹽酥雞逛逛附近流行商店,真是一大享受!

 

鴨肉許

新竹市北門街186號PM4:00 ~ AM2:00     北門街54號分店:AM11:00~ AM1:00

歷經三十多年的鴨肉許,從當初的小攤子,到現在的兩家店面以及絡繹不絕的人潮,保持著每天賣出五十隻的記錄。老闆說製作鴨肉的工程真是頗為浩大。新鮮剛殺的鴨,比冷凍鴨多了鮮甜香Q的口感,還要經過沖(洗淨)蒸(蒸熟)泡(浸泡)蓋(煙燻)送(切好送上桌)等多道繁複手續。蒸熟後再浸泡許老闆獨門調配的滷汁,之後再燻,這燻的功夫當然是老闆賴以維生的最高機密,從器材到火侯都是講究得不得了。燻烤好的鴨,外皮透著飽滿的金黃色,包裹著結實鮮嫩而不會有澀味的鴨肉,咬下去,鴨肉本身的甜汁,隨之溢入口中。等到烹煮鴨肉麵,需要用熬鴨肉的原汁高湯,煮到鴨肉的原汁都流出來,而且鴨肉又不能澀,這可是要靠多年經驗累積出的真功夫了。

如果吃切鴨肉或鴨肉面還不過癮,店裡還有炒下水、炒花枝、炒鴨血等菜色供選擇。酸得入味的鴨血,是很多人必點的經典菜色,一盤50元的價格也很實在。想來點小菜嗎?切台上有多種不同的豆干、海帶、鴨腸、鴨胗也都燻得入味,配上鴨肉許獨門研發的醬汁和老闆自行研發的胡瓜泡菜,十分可口。因為生意太好,所以同樣在北門街相隔不遠的地方開啟分店,以分散總店過多的人潮。但不論何時兩家店仍是高朋滿座,所以在分店又加裝了外賣自動包裝機,可以加快速度,湯汁也不會溢出來。這是新竹人必定會吃的一家店,他的生意究竟有多好?看店內掛著「日理萬鴨」的招牌就知道了。

 

新芳肉粽

新竹市中央路81號 AM7:40 ~ PM9:30

已有四、五十年歷史的新芳肉粽店,店名的由來很簡單,是因創始人姓名的最後一個字『芳』而得名。原本經營一些圓仔湯之類的簡單小吃,後來才開始賣起肉粽,到現在將近五十年。店裡除了肉粽、魚羹湯、貢丸湯,為了符合時代的潮流,近年又增加了大腸麵線、麵類、米粉類、粄條等等。店裡的肉粽屬南部粽,但包北部粽的餡。糯米下大鍋用大火炒到六分熟,老闆說一次要炒二十五斤,炒到手都長繭,又得忍受熱火的煎熬,還要控制火侯,十分辛苦。

  老闆透露,他曾經一個小時包兩百個,而且每一個正負不超過四兩!老闆十分強調食物的品質,連煮肉粽用的湯也是用大骨熬湯,足見用心。店裡至少有五種辣椒醬料,麵線堅持用純手工的,連店裡使用的胡椒粉一斤都要三百多元,薄利多銷是老闆的理念,留住客人的心,抓住客人的胃才是最重要的。難怪許多饕客都是一吃四、五十年。

參考地圖  TOP


  • 老店小吃 TOP3

     

阿城號貢丸米粉

新竹市城隍廟內 AM7:00 ~ PM11:00

阿城號在新竹已有七十多年的歷史。他可算是城隍廟小吃的開山老祖呢!當年老闆曾祖父推著古老的擔子在廟口賣米粉,傳給老闆的祖父-阿城,才有了這個店名。阿城號裡最得口碑的除了炒米粉外,還有什錦湯、貢丸湯,這三樣東西是從曾祖父時代就開始賣,所以也最得口碑。老闆說,炒米粉沒啥訣竅,水一開米粉下水燙開,立刻撈起來炒,不過看似簡單的步驟,其中不道經過多少心血與試驗,才能炒出一盤人人誇讚的米粉。新竹因地緣關係,強勁的風勢特別適合風乾米粉,因此都是純手工製作,吃起來特別Q。再加上老闆以五花肉、蒜泥調成的獨門的滷汁,當真是僅此一家,別無分號。

貢丸湯也是一絕,老闆自己純手工做貢丸,一定用現宰豬肉,絕非冷凍,所以貢丸的彈性佳,不需加其他添加劑,有別於市面上脆脆的貢丸,口感可就沒手工的讚。湯頭也是用大骨熬出的精華,什錦湯的用料十分豐富,夏天竹筍冬天菜頭、豬皮、白菜、紅蘿蔔……等等,加上煮貢丸的湯作墊底。當年蔣故總統、李前總統、宋省長、吳伯雄都曾是座上嘉賓呢!

 

王記蚵仔煎

新竹市城隍廟內 AM8:00 ~ PM9:00

說到城隍廟內的經典小吃,除了貢丸米粉肉圓之外,當地人一定會推薦你一家蚵仔煎,許多人從小吃到大,在當地人的心目中有「新竹第一煎」的地位呢!位於新竹城隍廟內的王記蚵仔煎,創始於民國四十幾年,因為材料實在,加上獨門特調醬汁,50多年來一直維持絡繹不絕的生意。老闆娘表示,除了蚵仔煎的口感之外,醬汁可是蚵仔煎的靈魂呢!配上鮮嫩的蚵仔與青翠蔬菜,包裹上調得剛剛好的蕃薯粉,口感適中,加上濃濃香香的醬汁,襯托出蚵仔的鮮甜美味,令人意猶未盡!

王記所用的的蚵仔,都是每天早上從嘉義東石港運過來。蔬菜以及佐料也都是當天購買和製作,即使沒賣完也不會留到隔天再賣。最令老闆娘得意的,是蔣故總統經國先生和前總統李登輝前後兩任總統都曾大駕光臨。說到這裡,老闆娘又透露了一個小秘訣:蚵仔煎的成敗關鍵,就是油的用量。老闆娘用來舀油的器具是一小塊豬皮,這樣的用法從創始至今延用三代了。因為用湯匙舀油,油量控制不易,油料也分佈不均。豬皮沾油,油量控制精確,塗佈甚為平均,還可將上一次煎過所留下的鍋巴清除,一舉兩得。在競爭激烈的城隍廟,能在短暫急促的時間內做出品質穩定的蚵仔煎,是經營的關鍵。如果來到城隍廟,別忘進來吃一盤王記蚵仔煎喲!

 

元祖郭潤餅

新竹市城隍廟口 AM7:00 ~ PM11:00

至今已有近百年歷史的「郭潤餅」,由第一代莊乞食先生、第二代莊龜里先生於民國前四年開始經營,祖傳五代口味也歷經多次調整。除了保留了祖傳的魯菜秘方,及蛋酥、菜脯、豆干、肉鬆、花生粉等乾貨,也加入現代人偏好養生的蔬菜類如香草、羅蔔乾、韭菜、高麗菜、豆芽菜等佐料,潤餅皮以純手工製作,既香且Q,『擦』潤餅皮的功夫也很講究,製成後不能有黃色突起的『粒』留在上面,才稱的上是一張『好皮』。蛋酥是用麵粉加蛋所做成的,滷菜則是以高麗菜加上紅蘿蔔炒煮而成,使得潤餅更增添許多蔬菜的甜汁原味,至今仍然保持原有的製作方式與特色,這一用心製作的傳統古早味,多年來一直受到當地人與外食族的喜愛,這是它遠近馳名的主因。

參考地圖  TOP


  • 推廣點心 TOP3

     

黑貓包

新竹市北門街187號 11:00AM~2:00AM

黑貓包的始祖是清朝末年在宮廷裡鼎鼎大名廚師,滿清政府垮台後流落到台灣,遇到當時在新竹城隍廟戲臺旁經營小吃攤的蘇水源,受到他許多照顧,為了感恩,便將製作包子的技藝教給蘇水源。蘇水源有個養女,非常漂亮,人稱「黑貓姑娘」。她所賣的福州包也順理成章的被叫做「黑貓包」。 黑貓包的製作方法遵循古法,麵皮紮實、大塊的瘦肉都是黑貓包的特色;黑貓包是採用前一天留下的麵種,至少得發酵總時數超過十二個小時,完成後還要把大麵團捏成小塊,一塊一塊搓揉直到裡面的空氣都跑出來為止。因為每一天所留下來的麵團是有限的,所以每天黑貓包出爐的數量是有限的,因此常常供不應求。而黑豬肉製做的肉餡,要用滷過的肥豬肉切丁,加上新鮮的豬肉,經過攪拌後,再放進冰箱冷藏一定時間後取出拌上滷汁才包入肉包中,熟的肥肉減少油膩,生的瘦肉經過蒸熟也不會太老,這就是黑貓包好吃的訣竅。店裡所看到的黑貓包是站得高高的,不是像一般的包子一樣扁扁的,就是因為這種特殊處理餡的方式才使其有韌性,不容易扁掉。蒸黑貓包更是一門學問,因為是老麵團的緣故,所以發酵後的麵團特別酸,蒸的時候在水裡就要加一點鹼,酸鹼中和一番,因為鹼水蒸汽會使得麵團變黃,所以放上加熱過的鐵塊再放硫磺,就可使其不易變黃,真是一門大學問!

咬下剛出爐的黑貓包,不但皮Q而且肉香四溢,飽滿的湯汁更是令人大快朵頤。難怪黑貓包的忠實客戶除了本地人,也不乏開長途車來的客人。為了吃到這個小小的肉包子,排隊的客人幾乎大打出手,也就是因為黑貓包實在太好吃了,每逢星期假日總見長長的隊伍等在店門口,排1、2個小時並不稀奇,為了減短排隊的時間,店家只好限制每人只能買20個。如果不是立即食用,也可買八分熟的冷凍包,老闆會附上蒸煮說明。若無法親自到現場購買,可以電話訂購,也可用黑貓宅配送到府上喔!肉包比一比,喜好肉包的人也可以嚐嚐北大路53號的金師傅蔥燒包。

 

阿忠冰店

新竹市東門街187號 AM12:00 ~ PM22:30

創始自1963年,原本是賣麵學徒的老闆阿忠靠著老婆娘家的賣冰秘方,推在東門市場附近擺攤賣剉冰,由於獨門的鳳梨糖水跟真材實料,客人們口耳相傳,於是在中央路開了一間小店面。夏天時總可以看到許多民眾穿著拖鞋、牽著小孩在店門口大排長龍,一位難求的盛況,店裡與旁邊的小巷都擺滿了桌椅與坐滿吃冰的人潮。為了回饋長期愛護的顧客,有更好的享用環境目前總店已遷至東門街城隍廟附近。

用料實在是阿忠冰店最大的特色,堅持使用RO純水以及新鮮鳳梨切塊不加水直接熬煮,讓新鮮鳳梨自然生汁待其煮熟後加入二號砂糖,於是香純不咬舌的鳳梨糖水就成了「阿忠冰」的獨門配方,也因為每碗冰都淋有「黑糖水」和「鳳梨糖水」2種糖水,牛奶則採用製做蛋糕專用沒,有甜味但更香濃的「進口奶水」,有別於一般剉冰店自己製作的小布丁,阿忠冰店更不惜成本的使用整個統一布丁。這大概就是阿忠冰店為何能經歷40年後依舊擄獲消費者忠心的秘訣吧!

 

北門炸粿

新竹市城北街15號 PM14:00 ~ PM23:00
(※每年8月至隔年3月營業‧夏天休息)

北門街長和宮附近,有一家八、九十年的炸蚵爹的老店,只有冬天才營業。老闆說在寒冷的冬天吃剛炸好的東西特別感覺溫暖,因此天氣愈冷北門炸粿的生意愈好。已經流傳了四代,連許多政商名界的人至此,都指名要吃他的蚵爹,邊緣酥脆,且內含的餡料層次分明,滿滿的韭菜與一隻飽滿的肥蚵仔,吃起來酥酥脆脆的感覺很順口。

據老闆表示,他從13歲便開始幫忙,所有的材料包括米糕、蘿蔔糕都自己親自做,並且堅持是真材實料才行,除了蚵爹之外,也有一些如炸粿,肉爹、番薯、芋頭、米糕等,連青蒜根也很受歡迎,在一片澱粉與肉類炸物之中吃起來格外爽口。每樣炸物平均十元起跳,最貴的也才十五元,可說好吃又便宜。

參考地圖  TOP


  • 必買名產 TOP3

     

米粉

一年之中,東北季風以十到十二月最盛,本市因處背風面的「雨影地帶」,因此降雨量不甚豐沛。風強雨少,造就了風乾米粉的有利條件。特別是空氣冷冽且水份少的「霜風」,若稍微有一點陽光出現,就是米粉業者曬米粉的最佳季節。

秋冬做出來的米粉品質最好,因為有三分日曬、七分風乾。夏天雖然太陽炎熱,高溫照射下,若沒有風來把水份吹乾,反而品質不盡理想。

大家所熟知的新竹特產–新竹米粉–其實不只有「米粉」而已,常常買了米粉回家,卻發現與我們一般想像的不同的,而買到比較有嚼勁,類似比較細的米苔目。老一輩的新竹人都會區分為「水粉」和「炊粉」兩種,而「米粉」其實指的是比較粗的「水粉」,又稱「粗米粉」。比較細的「炊粉」是後來才發展出來的,又稱「幼米粉」或「細米粉」。在日據以前,因為新竹風有利於吹乾又粗又濕的「水粉」,所以聞名全省;光復後,又以能夠製作這種又細又Q的「炊粉」,獨到的技術和品質才能打響名號、知名海內外。但是現在的人卻少有人能分辨「水粉」和「炊粉」,一律統稱為「米粉」了。不過現在市面上所看到「 新竹米粉 」大多是這種細細的「幼米粉」,成為「新竹米粉 」最大的特色。所以下次來新竹買米粉,可得問清楚了,不然試試不同口味也不錯,別有一番滋味!
 

摃丸

新竹摃丸聞名全台,與米粉齊名。而貢丸是怎麼被發明出來的呢?又為什麼一定要新竹的摃丸才好吃呢?

相傳明末清初時,有一個孝順的孩子,他的母親年事已高,喜歡吃豬肉可是又咬不動。孝子不斷苦思方法,有一天靈機一動,想到用搗糯米的方法料理豬肉。於是他將切成小塊的豬肉搗為肉漿,再捏成丸狀煮熟,果然鬆軟易食,讓他年邁的母親大快朵頤。因製作肉丸必須先用木棒捶打為米漿,再捏成丸子,而捶打的動作,閩南話的發音為「摃」,所以後來大家都統稱之為「摃丸」。

新竹的摃丸,在日據時期,因在一場廚師比賽中,獲得大會裁判一致推薦為美食而名聞全台。在選料上相當嚴格,完全挑選溫體豬,尤以後腿肉更是上上之選。剔除 肥肉及筋後,變將瘦肉切成小塊至於機器上打至鬆爛,加入油、鹽、味精等調味 料共同攪拌,再以手將肉醬捏成丸狀,丟入熱水中川燙後撈出,即成一顆顆香脆可口的貢丸了。這樣堅持品質的做法一直流傳至今,遵守傳統手工的方式製作出來的摃丸仍獲饕客們普遍的青睞。

 

竹塹餅

竹塹餅是一百多年前由吳張煥女士所發明。原來是在城隍廟前擺攤子販賣發糕、紅龜、肉粽...等點心,她想如果將平常難得吃到的肉放入餅中一定會大受歡迎,於是巧思創意將肉粽的香---蔥香、料香、豬油香轉化為餅香,製作出令人垂涎欲滴的新竹肉餅,至今已經成為新竹名產之一。竹塹餅的用料相當豐富,有糕粉、冬瓜糖、肥豬肉、紅蔥頭、蛋汁、豬油、糖以及芝麻,製作過程是先將糕粉,糖和豬肉攪拌均勻,揉搓成條狀,再切成小塊狀用桿麵棍把麵團桿成薄餅皮,肉餡則是冬瓜糖、肥豬肉、蔥頭等材料剁碎,再加上白糖、鹽、麥芽糖及麵粉攪拌,並經過烤爐烘焙約半小時,即成了外皮鬆軟,內餡香濃的竹塹餅了!與一般肉餅最大不同處,是在於一部分的餡露在餅外,而非完全包覆於餅皮內,且餅皮外質感鬆脆、內餡柔軟、甜度適中、香味濃溢,不會有油膩感。竹塹餅這類的糕點零嘴,通常是有錢人或一般人年節拜拜才會買來享受,因而留下一句「有真大的福氣,才能吃到竹塹餅」的俗諺。由於完全循古法製造堅持不放化學的防腐劑,現在許多人到了秋節送禮或是喜慶都會前來預定。

全盛時期,新復珍不只是做糕餅,還代理其他商品,全省各個鐵路倉庫都有新復珍的商品,二十年前蓋了新復珍大樓,一樓是門市,二樓是電影院,以便宜的價格放映二輪院線片回饋鄉鄰,三樓則是工廠。

 

手工藝品

說到新竹的特色,就是儉樸風情、玻璃工藝還有陣陣強風。一群熱心鄉里的竹塹阿姨們,用一個小小的工作室發揚在地特色,一針一線的縫出各式各樣最能代表在地儉樸風情的彩花手工包,兼顧又耐用的手工包是傳統阿嬤常用的台灣紅花色,這可是目前最流行的花色呢!還可以依您的需求定製大小尺寸。還有結合當地玻璃工藝所製作出的七星香氛燭和風城祈願鈴。可以選擇不同香味的七星香氛燭,能帶來不同的好心情。美麗又多樣的風鈴,每個都出自阿姨的巧手,證明了〝雙手萬能、創意無限〞這句話。需要觀光導覽服務時阿姨們也可出勤服務,不論是需要人帶領參觀竹塹的特色景點,或是手工藝品、玻璃藝術的DIY體驗,這些熱心的竹塹阿姨們隨時張開雙臂熱情接待。(相關商品與導覽服務請洽東門形象商圈促進會)

參考地圖  TOP

Copyright © 2018 - ESUN Design.累計瀏覽人次:0003467159